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非世界杯主题曲涉嫌抄袭?官方称是重新包装

南非世界杯主题曲涉嫌抄袭?官方称是重新包装
夏奇拉魅力四射

  南非世界杯让蛰伏已久的拉丁天后夏奇拉(见右图)再火了一把,事业上不但重挽人气,情场上也相当得意,绿茵场上的名将纷纷公开献殷勤。不过,与光环伴随而来的是外界对其新作《waka waka》涉嫌抄袭的质疑之声。近日,众多网友披露了1982年某颁奖礼上的表演视频,两首歌曲的旋律几乎一样,令人相当诧异。

  从这段视频的背景看来,是一次颁奖典礼上现场表演的录像,表演者还领到了一个类似于“金唱片”的奖项,可见这首歌在当时已经走红。由于年代久远,目前只知道表演者是曾在非洲风靡一时的组合,而这个颁奖礼的时间是在1982年。 让一些网友感到不能接受的是,国际足联在介绍《waka waka》这首歌时,一直是以夏奇拉的“原创”为卖点,并在南非世界杯开闭幕式上两度邀请夏奇拉表演这首作品,结果却发现被忽悠了。

  记者查阅了相关新闻了解到,其实有关《waka waka》涉嫌抄袭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在世界杯期间,就有当地媒体称该作品只能称为翻唱,随后官方也默认了“夏奇拉在歌曲高潮部分重新编曲并演绎了曾经在非洲风靡一时的组合所演唱的歌曲。”也有媒体解释称,严格来说《waka waka》是对非洲民谣的一次包装,称不上是原创作品。这首作品明快的旋律,在非洲可谓家喻户晓,类似于中国的《茉莉花》,它的旋律常常会被许多流行作品甚至是西洋作品拿来翻新,因此称其“抄袭”也并不妥当,只是大多数外国观众对其并不熟悉。据《新闻晚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